2010-05-01

2010-3-20強陣風裡的錯亂

春節後,今天第一次揚帆(Laser)出海。

清晨七點半,鐵路區間快車上少了平日上學、上班族,氣氛就顯得輕鬆許多。上了車,居然有座位。燦爛的陽光透過車窗一路伴隨,今天是出海的好日子。

平日上班通勤在這條路上,單趟約需四十分鐘,我要求自己保持站立,除非火車交軌,儘量不攀拉環以訓練腳力、平衡力,因為在海上缺乏這兩力,就不能做其他了。去福隆的車程約需二小時。今天,帶著一本新書「極地700哩」,因此,車行不久我就一頭栽進阿拉斯加的雪地蠻荒裡。
今天備船格外迅速,倒是著裝花多一點時間,詹教練對於我新購的Gill救生衣,穿得邋哩邋遢很不順眼,看不下去便動手幫我東拉拉西扯扯,直到他滿意。接下來,我發現已斷裂的鞋底必須更新,阿平教練找出適合我的尺寸的專用鞋,我穿起來卻感覺怪怪的。

「真難伺候!」詹教練在一旁嘮叨。

有誰第一次穿新鞋就適配?

十一點,我將船拖到水岸,在這裡,我還得作最後的整備,諸如裝妥船舵、調整中央板彈力繩、主帆繩拉定位等等,一切就緒後,我套上半截式手套。就在這時候,一陣風竟將帆吹倒,連帶著船身也傾斜。阿平教練趕緊過來扶起。


「老鳥了,竟然還沒下水就翻船!」他揶揄。

當下我猜測原因出在主帆船卡在船艙的主滑輪,導致帆抓滿風倒向下風。

出到海上,東南風逐漸增大,越向北越陣風越顯著,舵柄隨之震動,臀部伸出舷外壓船同時拉動舵桿,感覺舵較平常沉重、遲鈍,我推斷原因是自己還沒完全適應新的舵柄(桿)。

接近大香蘭,強陣風已達我能駕馭的臨界點;荖蘭山與油車子丘陵間的谷地猶如喇叭管,而大香蘭的海面恰如喇叭口,強陣風從喇叭管吹壓喇叭口的海面。

談到壓船,很多人聽不懂,分享幾個國外網頁的特寫鏡頭:
↑身材高挑者具壓船優勢,身體三分二伸出舷外,有效平衡船身,使白努利定律(Bernoulli)發揮到極至。圖像來源
↑主帆繩縮到極限, 桁(Boom)的一端緊挨著艉部的Traveller,駕駛的背部幾乎碰觸水面。此時風向角(艏向與風向的夾角)可達20度左右。圖像來源
↑壓船時,駕駛的腰部、腹部及腿承受極大壓力。圖像來源
↑自舵柄延長的舵桿讓駕駛躺平時仍能掌舵。圖像來源
↑風浪平穩時,就能像這個十平八穩頂風航進。圖像來源

帆的震顫,及沉重、遲鈍的舵感使我感覺不順暢。

Tacking轉向後,側順指向鹽寮,在核四廠的導航燈座前遭遇到另一股風,喇叭管是雙溪河谷。由於近岸,我縮緊帆繩頂向來風,強陣風似乎不同意,毫不妥協地將帆壓到水面,我來不及翻身跨站中央板,整個人插入水中,鹹苦的海水順著鼻孔沖入咽喉—哇!好久沒嘗到這滋味!

現在,一切都停止,只有我和船隨浪飄浮。處理纏繞的主帆繩後,我繞到船底邊,躍上中央板,使盡全身重量壓!壓!看著船身漸回正,桅杆緩緩升起,最後倏然舉向空中,有一種說不出的快感—恢復失土的成就感。

帆,重新飄揚風中;我人卻還身陷水中。我必須回到船上抓住舵桿和主帆繩,才算奪回控制權;我再度使盡全力,用兩臂將自己撐起,可惜胸袋的VHF卡在舷緣,前功盡棄又回到水中。

幾次嘗試,我終於回到船上;胸袋的VHF因為強力磨擦掉出袋子,防水卡隼離位導致機身進水。

此後,我又翻覆兩次,幾乎筋疲力盡。
翻船回正會讓Laser帆船的駕駛累到虛脫,下面是外國網站的特寫鏡頭:
↑船翻倒前,翻身跨站中央板,身體可以滴水不沾。圖像來源
↑駕駛來不及站上中央板而掉入水中,就必須繞到船底擺好中央板。圖像來源

↑接著躍上中央板下向壓,以槓桿原理使桅杆和帆舉離水面。圖像來源
↑駕駛將船回正後,再撐爬回船上。圖像來源

↑翻船回正的教學影片
  回到基地已是午後一點半。感覺十分沮喪—技術怎麼一落千丈?!
下午三點許,風向轉成東北風,我再次出海。風力和陣風沒有上午強,各航向幾回後,我突然瞥見帆桁(Boom)下方的主帆繩竟然未引到滑輪,在穿過導繩環就直接下到甲板的滑輪;頓時恍然大悟,上午的翻船原因居然在此。帆椼下方的主帆繩未經過滑輪,帆椼的縮放就不靈活,遇到突至的強陣風,縱使駕駛鬆弛主帆繩,也因為來不及反應到帆椼洩掉帆上多餘的風導致翻船。

↑主帆繩從不正確的下到甲板的滑輪(紅色虛線)

↑桁(Boom)下方的主帆繩穿過導繩環卻未引到滑輪
 
↑主帆繩錯誤導致帆椼的縮放不靈活
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